Image Map
Image Map

展場活動

【智慧夢工廠Robot Show】新北高工「雷射杯墊自己玩」尋找下一個產業新星

111年「智慧夢工廠」(技職教育X職業試探)常設展在國立科學教育館6F展開,此活動由教育部主辦,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執行、策劃和運作。5月15日由新北高工模具科主任洪宜芳、就業組組長林聰明帶領學生活動會場設攤,透過「雷射杯墊自己玩」手動方式及現場各式成品展示,讓大家了解機械設備的進步及技術的發展,為生活帶來改變及影響。

 

新北高工就業組組長林聰明表示,展示主要呈現包括鑄造科、模具科、製圖科跨科際應用的生活用品。有別於一般展覽的靜態呈現,「雷射杯墊自己玩」實作,打破過去大家對雷射切割工具機應用的刻板印象,現場運用雷射打雕機,讓大小朋友可創製出屬於個人性的杯墊。另外,現場也展出由五軸加工機所切割、打模製造生產出來的各式產品,從肥皂盒、鬧鐘、益智積木、各式文創產品等。藉由實作、展示各類成品方式,讓你我看見鑄造科、模具科、製圖科等科系的廣泛應用,舉凡一日生活所需各項商品都可能運用到相關的技術及專業。

 

新北高工模具科主任洪宜芳(左)與就業組組長林聰明(右)

 

目前就讀新北高工機械科高三蔡汶泰同學表示,此次的活動是由老師鼓勵學生創意發想,最後由師生們共同決定由雷射杯墊來做互動展覽呈現。蔡汶泰透露,學校老師教學不設限,常透過集思廣益、腦力激盪方式激發學生的無限創意,過程中因而學習許多課堂中學不到或意外的收穫。

 

新北高工教師帶領學生活動會場設攤「雷射杯墊自己玩」活動

 

由五軸加工機所切割、打模製造生產出來的各式產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