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機械群

 

在精密機械、微奈米機電,乃至醫學工程,都需要機械人才的情況下,過去常被聯想為「黑手」的機械科,變得越來越搶手,就業之路也越來越廣。機械群所對應的產業,如基礎金屬業、精密儀器業、機械業等,都是創造外銷成績的產業。

其實臺灣機械自動化已有30 多年歷史,而目前相關工作有9 成都是透過電腦執行,不再需要靠苦力工作。尤其在機械製圖、精密機械方面,由於女性具備細心、有耐性的優勢,也讓機械相關工作不再專屬於男生。

就讀機械群系科具備的特質:對圖形幾何、電腦繪圖有偏好傾向者;對組裝或修理機械、電子、資訊與控制等工程科技之整合、應用在各產業有興趣者。

 

◆ 相關科系

 

  • 工程相關如模具工程系、飛機工程系、電機工程系、動力機械工程系、營建工程系、生物機電工程系、造船及海洋工程系、化工與材料工程系等。
  • 管理相關如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、工業管理與資訊系、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等。
  • 設計相關如工業設計系、室內設計系、營建與空間設計系、創意產品與遊戲設計系等。
  • 運輸相關如航空電子系、航空光機電系、航運技術系等。

 

◆ 就業發展

 

畢業後能將學校所學,應用於機械、汽車、電機電子、民生五金、航空國防以及石化工業等廣泛職場,並能配合產業發展強化自身進步與繼續深造之能力。也可以從事銷售、相關材料供應等行業。有志於擔任公職者可參加普考、高考及公務人員特考等公職考試,或參加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