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什麼是技職教育

  • 技術及職業教育(簡稱:技職教育)是臺灣產業及經濟發展重要推手,尤以技職教育配合產業脈動及社會需求培育人才,並透過具有豐富實務經驗之師資,施行實務教學及指導學生實作學習,讓學生能依照個人興趣、性向與才能,以「從做中學」和「務實致用」作為技職教育之定位,以「實務教學」及「實作與創新能力培養」作為核心價值,讓學生於畢業後能快速與產業接軌,不僅成為應用型專業人才,也是帶動產業發展及提升產業研發與創新之重要支柱。

 

  • 教育部「技術及職業教育司」 (簡稱:技職司),職掌專科以上技職教育,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」,掌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育政策、制度之規劃、執行及督導,並協調及協助地方政府辦理國民及學前教育共同性事項。直轄市政府教育局,則負責督導轄內中等技職教育事項。縣(市)政府教育處負責督導轄內縣(市)立高級中等學校的職業教育及國民中學的技藝教育。

技職教育學制

  • 國民中學(國中)以上,分為「普通教育」及「技職教育」,技職教育涵括「中等技職教育」及「高等技職教育」二大體系。

  • 中等技職教育體系包括國民中學之技藝教育學程、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實用技能學程、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附設職業類科或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專門學程。 高等技職教育體系則包括專科學校、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。

 

 

一、中等技職教育

  1. 國中技藝教育 
    國中技藝教育是對九年級學生,具有技藝學習性向和興趣者,所開設的職業試探課程,加深學生生涯試探,培養學生自我探索、生涯探索、觀察模仿、模擬概念及實作技巧等5種核心能力,幫助學生未來生涯之發展。
    技藝教育採抽離式上課者,學生每週以選修3節至12節為原則;採專班者,每週以選修7節至14節為原則。
    選修技藝教育的學生,可優先升讀技術高中的實用技能學程;也可經由多元入學管道升學技術高中、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或綜合高中專門學程及五專。

  2. 技術高中及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
    招收國中畢 (結)業或具有同等學力者入學,修業3年,以取得技術高中畢業證書。
    因應學生的不同需求,另外開設進修學校、 建教合作班、特殊教育實驗班及實用技能學程。其中實用技能學程是以學生為中心,注重學生多元性向與適性發展。
    技術高中類別為:農業、工業、商業、海事水產、家事、藝術等。95 學年度起,課程架構依專業屬性及職業群集概念, 將眾多科別統整為15 職群。

  3. 綜合高中
    為使部分學生有較多生涯輔導與職業試探機會,並延緩職業性向之分化,在民國 85 年設綜合高中。
    綜合高中招收國中畢業生或同等學力者。為使學生充分瞭解自己興趣、性向與學程特色,做好生涯規劃與職業試探,高二階段設有學術學程(準備升讀大學)或專門學程(準備就業或升讀 四技二專)。課程採學年學分制,其中約三分之二學分由學校自 行規劃,以發展學校特色。
    綜合高中畢業生依學生之性向及所修學程,可以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以升入普通大學就學,也可以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以升入二年制專科學校、技術學院或科 技大學就學。也可以直接就業,或是參加職業訓練單位的短期專精訓練後再就業。

 

點選了解更多【升學技高-15群科】【升學五專】

 

 

二、高等技職教育

  1. 專科學校
    專科學校依修業年限分二年制 ( 二專 ) 及五年制 ( 五專 ) 兩種, 二年制依上課時間不同則有日間部、夜間部(進修部)和進修專校的區分,五年制則只有日間部。二年制招收技術高中、綜合高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入學,五年制則招收國中畢業或具同等學力者考生入學,專科學校畢業後可取得副學士學位。
    專科學校目前設有:工業、商業、醫護、海事、語文、家政、觀光、 餐飲等類別。採學年學分制,由各校依學校發展方向,自行規劃設計課程。

  2. 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
    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皆是依據《大學法》而設立,以培養高級專業及實務人才為宗旨。
    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皆可招收副學士班生、學士班生、碩士班生,科技大學可招收博士班生。 副學士班之學制、學生來源及學位取得同前開專科學校;學士 班又分為四年制(四技)與二年制(二技),均設有日間部、 進修部及進修學院(二年制),各校亦得另訂工作經歷與年資 等入學條件,設立在職專班。
    四技及二專招收技術高中、綜合高中畢業生或具同等學力者入學,二技則招收專科學校(二專或五專)畢業或具同等學力考生入學, 四技及二技畢業後可取得學士學位。

 

點選了解更多【升學四技二專-統一入學測驗20群類】

技職教育特色

1、體系完整制度健全 

  • 技職教育已形成從國中、技術高中、專科學校、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,到研究所碩博士班的完整體系,學制間注重縱向銜接與橫向的彈性轉軌,且與回流教育管道相互暢 通。使在學青年與社會人士在任何階段,均可找到與自身程度 相適應的求學管道。選擇就讀技職體系的學生人數,約占國中學生程度以上之在校生的 50%,形成我國技職教育有別 於世界各國的最大特色。

 

2、學制類科多元適性 

  • 技職教育以多元的學制與多樣的類科,因應企業界不同的 人才需求與學生不同的性向發展,務求適才適性。
  • 各級學校所開設類科,除傳統農、工、商等類科外,更與六大新興產業、十大服務業、四大智慧型產業緊密契合,充分滿足學生就業之需要。

 

3、產學合作效能卓著

  • 技職體系強調產學合作,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與業界之需 求配合,推動產學攜手合作、高等教育深耕計畫、前瞻計畫-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等。
  • 鼓勵教師與企業界配合,進行研發創新,達到教學務實與提高產業競爭力的雙贏效果,全面推動產學合作及智慧財產管理,並將研發成果導入教學。

 

4、務實致用專業優勢

  • 技職學校的特色為「從做中學」、「從學中做」,透過實作增加學習成效並累積經驗,理論與實務並重。
  • 技職教育首重務實致用的精神,入學管道方面就有技優入 學及證照加分等,鼓勵具有技術優勢的學生進修;而入學考試 科目也以實務的專業科目為主,課程設計強調專題製作及實務 學習,並鼓勵學生獲取專業證照。
  • 在教師方面,亦強調實務經驗及專業證照,並依據專長或技術受聘擔任專技教師,或鼓勵 教師以技術報告送審升等,各種措施都在強調務實致用。

 

5、國際競賽成果豐碩 

  • 自民國 94 年起,擴大推動技專校院學生參加國際技藝能競賽,民國 99 學年度開始補助技 專校院學生出國之機票費用,以鼓勵技專校院師生踴躍參與國 際性技藝能競賽。近年來技專校院學生參與世界各大國際發明 展及設計類競賽表現亮眼,使得臺灣年輕學生的設計力,受 到了國際矚目。
  • 民國 94 年起設置技職教育最高榮譽— 「技職之光」,表揚技職各領域具有傑出表現之師生以作為技 職典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