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技職達人特寫》楊淯涵勇於挑戰
創造不可思議回憶的白衣少女

 

「不要抗拒任何可以嘗試的事,只要不討厭就多去做看看。」從大環境影響選擇就讀護理,到成為技能競賽國手;楊淯涵藉由勇於嘗試的精神,不僅在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健康照顧職類勇奪銀牌,更在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拿下優勝。

 

身為以「人」為重的護理師,淯涵和我們分享許多與人相關的生命故事。

 

圖:國際技能競賽中淯涵獲得優勝

 

 

在某個地方一定會有適合自己的位置

 

國中不確定自己的志向,淯涵聽從家人的建議,走向護理這個職業。五專加上二技,淯涵就讀了七年的護理。讓她堅持走下去的轉折點,是參加服務性社團和技能競賽,在過程中明白自己不會討厭這個職業,「就是一個慢慢的、慢慢的,順其自然的感覺。」淯涵笑著說道。

 

專四實習時,醫院忙碌的工作,和替人服務的壓力,讓她感到挫敗。自認喜歡獨立行事的淯涵,在需要互相幫助的護理工作上很難找到團隊合作的感覺。直到後來可以選擇想去的單位,她才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。淯涵說,在某個地方一定會有適合的位置,這也使她越來越喜歡護理這項工作。

 

談及學校的哪些訓練對工作有所幫助,淯涵表示在學校急重症課程中操作假人的實際模擬演練,對未來在台北國泰醫院工作的她影響很深。在真實情況發生時,她在腦海裡就事先模擬了好多遍應對方式,就算最後做的不好,淯涵也不會很擔心。

 

學校提供了『最後一哩路』實習計畫,讓她除了可以在加護病房現場,學到許多實戰經驗,也因此讓她在畢業後面試醫院時,因為有豐富的實習經驗而順利接軌。

 

值得回憶的精采過程

 

因為一次聽見學姊比賽經歷而感到敬佩,淯涵主動填補每班必須派出一人參賽的空缺。「那時候沒有太大的得失心,就是多練習幾次,比別人多練習了很久。」對比賽抱有積極正向態度的她,一路破關斬將,在健康照顧職類的比賽中屢創佳績。

 

參加一個接著一個的比賽後,淯涵才霍然發現國手的存在。覺得成為國手不切實際,加上比賽的時間跟證照考試衝突,她曾猶豫自己是否要選擇放棄。那時指導老師告訴她,「等到你老了之後,你會覺得這個比賽是值得的。」終究抵不住老師熱情態度的淯涵,因此走向了國手的道路。

 

或許是命運使然,在距離國際技能競賽的前幾個月,正取國手宣布退出。因為這項決定,讓原本是備取國手的淯涵再次面臨艱難的選擇,「那時候想說一個國手怎麼可能經歷短短幾個月就出去比賽,覺得自己是不是要丟臉丟到國外去。」回想起這段經歷的淯涵忍不住調侃自己。值得欣慰的是,缺乏信心的淯涵再度因為老師的話語踏上國際競賽的舞台中。

 

「護理的本質都是一樣的,出國比賽主要是去分享台灣的護理。」淯涵說,老師在人生中的某些話或是行為,對學生影響很大。自此,被打動的淯涵除了國手的訓練,不想耽誤學校進度的她,也獨自複習、預習課程內容。對她而言,出社會歷練是不能等待的事情,和社會連結也相當重要。提及訓練過程中印象深刻的地方,不斷跟外籍老師進行情境模擬練習,或是去中國實習、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,都令淯涵難以忘懷。

 

 

 

社會大學帶來的知識

 

待在心臟加護病房,害怕錯過家人重要時刻而感到後悔。淯涵跟輔導學姊討論之後,憑著「年輕時,想決定什麼事情就先去做」的理念,離開待了八個月的台北國泰醫院回到故鄉高雄。她說,出社會遇到的每一個病人都是老師,他們都會教導你什麼。她的第一個急救病人,在主治醫師說可以轉病房的下一刻又突然需要急救,許多學姊的幫助使得淯涵了解夥伴的重要性。

 

在台北,她學到「以事為主」;來高雄,她感覺「更貼近人」。或許受到比賽的影響,淯涵喜歡傳授病人衛教知識;遇到特別的事情也比較不會緊張,甚至能夠在別人討論解決方案的時候,已經有大概的應對方式。與人相處是淯涵喜歡護理的原因之一,解除病人危機看見他們放心的神情也帶給她極大的成就感。

 

勇敢去嘗試任何事情

 

剛出社會選擇醫院單位時,有人告訴她,「你不要去選你喜歡什麼,應該先選擇你討厭什麼,這樣剩下的你都可以去嘗試。」淯涵認為,就算遇到討厭的人事物,他們總會讓你學到什麼,讓你更了解你想要什麼,變得更好。不要抗拒任何可以嘗試的事情,只要不討厭就多去做看看。她也鼓勵想成為國手的學弟妹既然做了決定,就勇往直前。

 

「做了那個選擇,只要不討厭,都可以嘗試。」最後她說,人們可以試著離開舒適圈,多做一些值得的事情,即使是簡單的小事,也值得去嘗試。在生命盡頭前,多創造一點不可思議的回憶。

 

圖:淯涵年紀雖輕,但第一線工作體會了病患們的各式人生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