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技職達人特寫》跨域攝影師陳志亮
能力就像一塊拼圖 各自呈現了不同的樣貌

 

跨域攝影師陳志亮能力就像一塊拼圖 各自呈現了不同的樣貌

 

人稱「攝影魔法師」的陳志亮,專長為商業攝影和手機微電影,曾是哈根達斯、ASUS、西門子、ROG、賓士、VOLVO汽車、美國CES、德國IFA等品牌合作攝影師,也曾任商業週刊、遠見雜誌、天下雜誌、蘋果日報特約攝影師和錄製師

 

 

 

亮中有暗、暗中有亮:踏入攝影界的起源及求學路程的掙扎

 

從小,陳志亮是位愛塗鴉的小毛頭,據長輩轉告,他四歲時就在牆面上徒手畫出了十二生肖,驚艷眾人。因此長輩們並不會限制他去探索,喜愛動手組裝光電零件的他,逐步發現興趣及志向,一路以來適性發展,是他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及貴人相助,多方累積下來的亮眼成果。

 

為何會選擇「走攝影的路」?志亮老師跟我們分享到,踏入攝影的契機,從很小開始,是因為他在國小時期遇到的教務主任兼美術老師的緣份,除了發現他對藝術的喜好和天賦,請家人不用擔心學習費用,當時「中小學科學展覽會」有影像紀錄的需求,老師分配他去學習底片攝影,並給予專業指導。

 

「我在繪畫和攝影時,都是非常開心的。」至此,啟發了他對於攝影的熱情,透過科學的角度,在機械式相機上的控制上,培養解決攝影問題的能力,如:進光量控制、光線變化及構圖…等等。

 

轉眼到了選科系、決定未來志向的年紀,也面臨到了人生交叉口。志亮老師表示,「家人雖不會限制我的攝影及繪畫的興趣,但在那時的時空背景以及家人的建議下,最終我並沒有選擇利用比賽得獎作品保送設計科系,而是抉擇了產業上較熱門、較穩定的電機工程系。」就讀正修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(五專制)後,志亮老師對於這個選擇不後悔,心中仍有追求攝影藝術的願望。「但還好當時選擇電機,這才造就後來的我。」

 

在校園時期,志亮老師參加多項美術和攝影類社團、幫學校設計Logo和海報,從未停止對美術方面的興趣和攝影經驗的累積。

 

 

人生轉捩點:業界實習工作及攝影大突破

 

大家耳熟能詳的遊戲開發商 - 任天堂,畢業後志亮老師進入了這家企業工作了一陣子,做訊號線、延長線等相關作業,一進去沒多久就被於予重任,因較同期的同事在工作時更能上手,他分析這個原因是電機系所帶給他的訓練,對於流程邏輯是相對同儕更熟稔及成熟。

 

除此之外,陳志亮發現到,好萊塢的攝影大獎得獎者,多數是電機背景出身,其原因不外乎是將攝影結合了機械、電機、光學等技術,這些先進前輩們,透過改良自身的設備,貼近自己的使用習慣,影像作品突破了業界的框架,這建立了他對於攝影產業的抱負,更是積極地透過光學的技巧精進自己的攝影技術!

 

志亮後來再回到校園就讀平面傳播攝影,同時中時報系和自立晚報的實習機會讓他累積許多實務。「921地震」發生後,還是實習攝影的志亮老師前往災區拍攝,發起攝影集賑災義賣意外佳評如潮,其作品引起商業周刊注意,順利被挖角到自己當時夢寐以求的公司。志亮老師也分享到自己獨特的工作經歷,有次為了拍攝港星的家中擺設,公司派遣一台直升機直接飛去香港,因著領空及規定限制,不能夠飛的太近,於是他得垂釣在直升機外面,使用大砲鏡頭在兩百尺遠的地方拍攝,雖有一定危險性,但是這個挑戰是一個印象深刻的里程碑。

 

他用行動證明,不用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足,懷抱對影像創作的熱情,只要從慢慢累積學習,一天做一分,做個一百天,也能達成一百分了!

 

 

若是人生重來,還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嗎?

 

志亮老師斬釘截鐵:「會!從來不曾後悔自己選擇了電機系,因著所學,用流程跟科學的角度結合光電,無論是機構或是聲光上都跟光電離不開,感覺自己比起一般攝影師,更能理解一切。如今我自己有了小孩之後,如果她對自己有目標,我也會鼓勵讓她走技職體系,自己走過就知道,更能彈性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分,避開了不適合自己的。」

 

 

 

當你面對陽光時,所看見的人生就沒有了陰影。

我們改變不了大環境,但可以找出一個目標或志向,朝著這條路走,路上的陰影就不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