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技職達人特寫》「 農」躍鳳鳴林冠宇 用快樂耕耘人生

 

當你的選擇不被身邊的人看好,你是否還會堅定地走下去?在選擇就讀技職學校和農業科系不備周邊親友認同之時,林冠宇仍舊勇敢的往目標前進。而他的故事,也成功證明「農業相關科系」的前途可以是一片光明。 

 

反對聲浪中的逆襲成長

 

現任國立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園藝科老師的冠宇,在國中和高中都是就讀升學班,「那時候考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,我的母校並沒有把我放進升學榮譽榜裡面,就算屏科大是國立學校。」當時校內氛圍,選擇科技大學人生就好像廢掉了,這一部分顯現出社會對就讀技術高中(高職)或科技大學的學生,常常是比較不會讀書的形象。

 

剛上大學時,因為同學幾乎是技術高中畢業的學生,課業上並不是像讀高中的冠宇一樣在乎;相對地,同學在技術方面就比他熟練許多。冠宇分享自己的觀察,同學們大部分雖然真的比較不擅長讀書,但多年來實習和參加技職比賽磨練的技術和經驗,在專業領域每一個都比自己強,也激起他要用短短四年追趕上大家的勝負欲。

 

「其實我的第一志願是獸醫系。」冠宇誠實的大笑說,當時他曾計畫從農園系轉系,做了許多轉系的前置作業;然而在真正要轉系的前一刻,他卻舉棋不定。「那時候覺得自己並不討厭種植物,那是一件蠻開心的事情。」幾番掙扎,冠宇最後選擇繼續留在農園系。

 

「人生不應該是為了符合他人的期望,而是為了自已願意投入的目標而努力。」他,想要走出自己的路,因為一個快樂的人生是自己可以選擇的,有一天當父母親都不在後,最後還是自己要陪自己過一輩子,「那為什麼不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?」

 

畢業後某次機會巧遇見高中同學,他驚訝的發現那位從台灣大學畢業的同學,正要去考教師甄試,而他,早就完成了這項考試成為老師。「以前的成就,並不代表在人生上領先,也不等同於未來的人生都落後。」從台大跟屏科大畢業,可以做一樣的工作,達成一樣的目標。「每個人的人生,都不一定要經歷一個痛苦的過程,才可以有好的成就。」像冠宇所想、所做的,選擇開心的在屏科大農園系讀書,未來依然可以光彩奪目。

 

「技」得的過程,「職」得的成就

 

《管子.權修》提到:「一年之計,莫如樹谷;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;終身之計,莫如樹人。」在培育學生技能上,也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。「技能不是嘴巴說一說就會的,穩扎穩打的訓練是技術高中的特色及優點。」冠宇認為職校的學生比起高中生還更有向心力,像是參與技能比賽或是考取證照,為了共同目標一起笑、一起哭的過程,都讓學生變得更加團結。

 

 

「學校教的東西出社會用不到。」是許多小孩及大人刻板的想法,冠宇對此卻有不同的看法,有些事情似乎只要照著公司或業界的方法去做就會成功,不需要使用太多的專業技能,「可是當某天出現問題,或是上級要求開發新的計畫,會發覺學校教的並非一無所用。你使用電腦打字會以為是自己學會的,但是你不會記得以前在學校電腦課學過打字。」

 

教育,目標不是讓學生成為一台機器,而是懂得應變及處理問題的人,有些看似無用的學識,卻經常在日常生活中運用。舉例像是出去玩看見古蹟能了解它的基礎背景,卻不會記得曾經在歷史課本上讀過,學習過程中,人們習慣把知識變成自己的東西,用自己的話去理解及記憶。如果願意去翻閱以前上課用的課本,會發覺許多內容都悄悄地出現在生活周遭,只是被遺忘或是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記在腦海裡。

 

 

要讓學生更專注學習,先讓學生能夠專注學習

 

剛開始,冠宇以為老師是一份不難的工作,但成為老師之後才發現其中的艱辛。寒暑假,以為老師和學生都放假去了,冠宇和其他老師常常為了照顧植物和訓練選手留在學校,他們也願意為學生去學習更多技能,去進行更多教職訓練。

 

在偏鄉教書,冠宇覺得自己常常在處理社會事,為了讓學生能夠在學業上專注,他會幫學生進行心理輔導,也額外學習輔導相關課程。「解決學生的問題可以幫助他更清楚人生的目標。」對冠宇而言,學生的心理狀況比其他東西都重要許多。想讓學生認真讀書的前提,是讓他能夠沒有其他負擔與壓力。

 

 

成功其實很「農」易

 

受到少子化影響,從事農業相關的人口正在逐年遞減。從農要風吹日曬的觀念在社會根深蒂固,對於許多孩子想要從農,家長也抱持反對意見。「農業其實是很有發展的一件事情。」冠宇的一些學生都是因為家中從事農業相關工作,想走上和父母親一樣的道路,在孩子眼裡,父母親是他們的楷模,就算是務農,也是一份可以養家餬口的工作,而科技的進步,讓務農輕鬆許多;隨著時代變遷,青年農民也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。

 

「學農的孩子不會變壞。」冠宇說,農業科群學生的特色是熱衷於將自己的好跟別人分享,對於周遭的人也更友善及包容。和商業相比,農業不需要攻略客戶的心理,他們的目標只要把自己最好的產品呈現給別人。「不是什麼人格特質適合唸什麼科系,而是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。」沒有一份工作是輕鬆的,也沒有人天生就適合做些什麼工作。喜歡什麼東西就大膽的去嘗試,會發現學習可以很單純很美好;觀察和解決問題的成就感令人滿足;創造更高的巔峰會讓人興奮。

 

以往,長輩總說會讀書就去唸高中,不會讀書就去唸高職。但是出社會後,不是什麼領域都要會一點,而是在某個領域上成為專家。冠宇鼓勵技職體系的學生,「不排斥的話盡量往自己喜歡的目標前進,總有一天會在自己的領域專業上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。而且告訴自己跟別人一樣優秀,沒有什麼技能比別人還要低一階。」先肯定自己,才能往成功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