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技職達人特寫》陳建豪藥師
做你相信的、相信你所做的

許多地方都有「藥師」這個職業的蹤跡,像是醫院、診所、藥廠、研究機構以及政府單位,而離我們最近的「社區藥局」裡,也有著一群藥師在服務、守護著社區。還記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從口罩實名制、家用快篩實名制和各式感冒藥品需求,都是由藥師在第一線辛苦服務。

 

已在醫療領域服務超過10年的陳建豪藥師也表示,「我們社區藥師們是最接近民眾的醫療人員,除了這兩年陪民眾一起走過疫情,如果大家身體有輕微症狀像是頭痛、喉嚨痛、暈車或外傷等,我們都能評估症狀,依需求推薦非處方藥以緩解不適。」

 

「藥師」都在做什麼?

 

「很多人以為藥師工作就是只要包藥?」建豪藥師說明,穿著白袍的「藥師」是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,過去常聽到藥劑師職稱,但已被藥師法修正條文正名。而要成為藥師,大多需要藥學系畢業、並具備中華民國藥師證書(通過藥師國考),有以上資格後,才能合法執業!

 

工作內容會依據工作場所不同而有差異,像是藥局藥師、診所藥師、醫院藥師等,都有不同差異,還有些藥師職涯會選擇成為藥廠業務或是擔任管理職。

 

「藥師工作其實包羅萬象,除了根據醫師的處方調製藥劑(包藥)和提供民眾藥物諮詢,還要宣導正確用藥、戒菸和反毒知識,還有愛滋病、糖尿病和各式慢性病衛教等,現在還需提供長照專業服務,最好具備熱情助人的特質。」建豪藥師表示,自己就分別服務過大型醫院、兒科診所和藥廠,還曾在北部和中國,超過10年的工作歷練,今年選擇回到高雄服務。

 

人生轉個彎,嘗試了才知道

 

畢業自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的建豪藥師,其實也曾走過茫然的路,因為從小對機械不排斥,原本讀五專機械科是想擁有一技之長,在學時認真考取了車床、auto CAD證照,但他笑著說,「畢業後我卻沒去製造業,反而選擇降轉兩年考四技聯招。」

 

為什麼會選擇重考?建豪藥師不諱言,「當初想法很單純,藥學系或是物理治療系的前景不錯,想說就跟著同學們一起考看看,有點玩笑式準備,沒想到真的考上了!考上後在剛成為護理師的姊姊鼓勵之下,擁有臨床藥學技能是比較少見的專業,就決定轉換跑道嘗試。」

 

學科眾多,藥學系不簡單

 

「藥學是高中沒有的科別,只有大學才有系,還記得我們要修的學科很多,基礎科學有化學、生物學、生理學和解剖學等,藥學專業科目則有藥物化學、藥理學、生藥學、藥劑學、調劑學、藥物分析、藥物治療學、生物藥劑學、臨床藥學、藥事行政法規等,畢業前還會有醫院實習,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還有中藥學分。」

 

學科眾多是因為藥師不僅要了解每一種藥的功效,還要掌握不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,以及劑量頻次、服用方式等,確保民眾回家後能正確使用特殊藥品,例如胰島素和氣喘吸入劑等。除了藥品,千百種保健食品,不同身份所需的劑量和種類都不同,藥師職責還有推薦符合需求的保健食品。

 

隨著科技發達,藥學與醫學知識亦會日益更新,藥師必須持續主動學習新知,累積臨床經驗,提供有品質的藥事服務,才不容易被市場淘汰!「醫療學名和藥名都是英文,所以英文能力是相當重要的,很多最新的研究和資訊都是國外先出來。」他進一步提醒還在唸書的學生們,很後悔以前沒有好好學,現在就要花比較大的功夫和時間來補上。

 

跳出框架,發揮專業無設限

 

在醫院、診所和藥廠各累積了一些經驗後,建豪藥師運用了自己的專業和創業經歷,走向了和大多數藥師不太一樣的路,「目前我有兩個身份,一個是持續創業,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藥局並擔任藥師,另外則是輔導其他藥師策劃開藥局,像是訓練人員和裝潢設計都要協助。」

 

創業對於大多數藥師來說是比較困難的,經營一間藥局的人事成本相當高,或是第二代經營遇到瓶頸,因為競爭者有大型連鎖藥局,又不若在醫院和診所服務穩定。但建豪藥師跳出單純「藥師」的角色框架,全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功能,在藥事服務領域中有更多發揮。

 

建豪藥師也補充,就自己經驗,在學校不只學習藥物,藥學教育還包括了藥物科學研發、臨床專業技能和藥事行政法規等。也不只能當藥師,可以從事藥品生產、研發、行銷、管理,甚至參與臨床試驗研究、到政府部門工作,或在學術界發展,他自己就是擅長行銷與管理。

 

莫忘初衷,堅持信念

 

建豪藥師也很感謝家人的支持,讓他走自己想走的路,他鼓勵大家,「每個職業都有辛苦的地方,但當你擁有自己專精的專業和技能,莫忘初衷在自己選擇的路堅持下去,『做你相信的、相信你所做的』都一定會有美好的收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