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高教創新》雲林科技大學 - 就學就業並進,育才留才全面升級

 

近十年來,臺灣鑄造業面臨人才培育、世代技術銜接及轉型升級等急迫需求,雲林科技大學響應鑄造公會培育在地人才、繁榮地方目標,在教育部計畫支持下,連結公會、廠商、高職開辦專班,鼓勵高職生「畢業即就業」,大一開始以企業正式員工身分赴雲科大在職進修。二○一八年啟動「智能示範鑄造產學攜手合作專班」,不僅是與鑄造公會合作的第一班,客製化培育課程更成為教育部「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二•○」課程範例,成功擴至北部及南部國立科大設立北區及南區專班。

客製化培育課程,契合產業人才需求

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承接「第一班」開辦任務。系主任張元震表示,以往建教班或在職班開辦,課程多半是在學校既有架構下微幅調整。鑄造專班則是在充分跟公會溝通人才及能力需求後,再進行課程規劃。包括如何搭配現有課程及增加跨院系、跨領域學習,如專案管理、溝通協調甚至領導能力等等。師資除了由機械系、工業管理系老師支援,更有公會推薦的業師投入。

「學程採四二一制,即四天上課、二天上班、一天休息,相較於白天工作一整天,晚上還要上課的方式,可減低學生負荷,更專注學習,」張元震說。

鑄造專班客製化課程有幾個重點:一、在地培育。依地方產業人才需求,在地連結技高及技專共同育才;二、無縫接軌。高三下銜接建教合作,畢業成為正式員工,企業推薦銜接科大在職進修;三、訂作課程。依企業需求,設計必選修課程與證照培訓課程,以務實致用能力為主;四、雙師指導。師徒制學習模式,學校教師指導理論與紀錄學習、廠商師傅指導實務操作技術;五、證照輔導。輔導學生考取工作所需證照,工作薪資並可依能力提升。科大畢業後薪資可達五萬元以上。

適才適用,校園職場零距離

「第一班」學生目前已大四,學校在大三時輔導學生考丙級技術士熱處理證照,全班三十一人全數通過,本學期將繼續輔導學生考乙級技術士證照。總計一至三屆的招生數已超過百人,合作的技高有六所,企業更有十三家。

第二屆開始承接開辦任務的未來學院院長鄭宇伸表示,學校持續跟公會、廠商充分溝通課程內容以調整、優化。整合需求後發現,除了基礎專業,業界也非常需要懂得產業倫理、工程倫理,有能力解決問題、較有彈性且穩定的人才。「我們的產業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就是以『應用工程』為課程設計主軸,契合企業人才需求,這也是未來學院接手主因,」鄭宇伸指出。

第四屆即將招生,鄭宇伸說,每一次開班前的籌備委員會、課程委員會會議仍不能少,透過跟公會、專家、廠商及學校老師的不斷溝通,甚至也找學生一起參與,以檢查課程規劃是否符合所用。「我們也希望之後有專題討論,讓學生把工作遇到的問題帶回課堂,邀請大家集思廣益,為問題尋找更創新的解方,」他說。

降低學用落差,為產業轉型加速

鄭宇伸不諱言,開辦過程中,包括資源整合、師資安排、招生等挑戰不少。還有部分學生初期需適應「全職員工在學校進修」角色,也會有想轉廠、想工作卻不想溝通的「學生」心態。這時學校會啟動輔導機制,從職場現實面來協助他們釐清、面對問題。
「這都是學習的過程。要工作又要上課,挑戰比一般學生高,但認真、努力的學生還是很多。提早工作也讓他們對自己的職涯發展、未來規劃都有更成熟思考,」鄭宇伸說。

鄭宇伸認為,專班是減少學用落差很好的管道,讓產業跟人才對接更精準。他感謝教育部支持,期待透過計畫不僅為產業培育人才,也能加速業界轉型、升級。

張元震也說,人才培育及產業升級需同步進行,學校、公會、廠商三方面要更緊密配合,資源共享。三方互惠的合作必能迎向人才永續、產業轉型的未來。

 

本文轉載自 高教創新2022-11-03

主題故事 〉雲林科技大學-就學就業並進,育才留才全面升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