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學習專區

技職達人特寫》張晨渝對未來不設限,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


從某個科系畢業後,就只能繼續走一樣的專業領域嗎?

如果想走不一樣的路,是不是要換科系從頭開始?

畢業於國立嘉義家職食品科、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的晨渝,一路走來都是專精於食品領域,但她第一份工作卻不是食品相關,她運用了科系扎實的教學和學校豐富的資源,異中求同中,踏上了與眾人截然不一樣的職涯路。

晨渝喜歡充實的生活,一直相信著「機會,是給準備好的人!」在學期間經常參加相關比賽和活動,增加自己的經驗及履歷,也為自己爭取實習的機會,這也讓她開啟了不同視野。

懵懵懂懂踏上食品科,從不怠惰學習

在國中階段,對於未來,她並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,只是因為對美食情有獨鍾,所以選擇了食品科學這個專業。然而,當時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深入瞭解食品科學的內容,只是純粹地出於喜愛而選擇了這個領域。於是,進入了高職學院的階段,才真正瞭解到食品科學的本質。那時才明白,原來食品科學是這樣的一門學科。後來也累積三年對食品科學的相關知識,自然而然地選擇了在科技大學攻讀食品科學這個科系,並度過了四年的學習生涯。

回想起來,晨渝笑著說,儘管當初選擇科系的動機相對單純,但現在看來並沒有什麼不好。然而,也建議大家,在選擇科系之前應該仔細考慮自己的興趣,並向周圍的老師或家人徵求意見,以謹慎地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系。畢竟,科技高中的學生相較於一般高中生,在早期就開始學習業界相關技能,因此更應該考慮自己的興趣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。

晨渝在大三時加入了教授的實驗室,主要學習到儀器的操作(真空冷凍乾燥機、HPLC、濃縮機等)以及生化實驗(Western blotsouthern blot DPPH清除試驗,以及其他抗氧化實驗等)

除此之外,科技大學的優勢,是有許多產學實習機會,她在大四畢業前爭取到大陸蘇州產學實習的機會,第一個月在生產部門,了解公司所有的產線運作;之後轉到品保部門,學習品質管理、半成品及成品檢驗等,這是她第一次接觸到品保,並於一個月後轉任研發部門,主要做產品開發與市場調查。    

她表示,這個實習機會對於自己影響相當大,因為將整個工廠的部門從生產製造、品保到研發,全部都歷練過一遍後,看到真實作業現場,進一步釐清自己喜歡什麼,並對於未來產生許多新想法、新期待,這也改變了她畢業後找工作的方向。

而除了積極掌握學校給予的資源外,晨渝也積極參加各項校園競賽,累積提案經驗,在學期間曾參加105學年成功大學的科普計劃食品領域「誰知道你吃什麼?」榮獲第二名的佳績。


一步一腳印,持續的努力不懈

晨渝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瑞士藥廠做QC(品質管理),工作內容主要包括藥品檢驗分析(分成原料成品、半成品、安定性)、量測,看似與食品科系沒有甚麼相關,但因為在教授的實驗室學習過檢測儀器的使用及原理,即便藥廠裡的儀器較新穎,但操作使用的原理及化學基礎知識是相同的,且食品和藥品都是要具備嚴格品保精神,以「品質為基礎」,藥品研發和食品研發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差異,但概念確實是能夠為人類健康和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。大學奠下的根基,讓她相較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,學習得相當快速且十分上手,跨領域並無太大難度。

現在晨渝在藥廠做的工作則是轉向QA(品保),偏向系統性管理,協助品質系統之維持與GMP/GDP等合規合法要求;客訴處理、調查與原廠溝通即時回報;異常調查與協助有效矯正預防措施;執行校正與確效作業等。

晨渝認為,當初的產學實習機會和第一份工作都是對自己相當有幫助的,除了釐清自己的職涯志向,也累積了對藥品和風險評估領域等經歷。現在,她也為自己規劃了新目標,從藥廠製造業要轉換到醫療器材產業,即將展開新的一頁。


再次回到學校不斷精進自我

實際進職場工作後,她發現私立、國立畢業、大學、研究所薪水有落差,升職也必須要有研究所文憑等,為了更進一步突破自我,因此晨渝工作三年後選擇在職進修碩士,目前就讀中央大學「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」。

也因為是在職碩士的關係,可以一次學到系上的三種類別,資電類、電機類及生物化學類,和食品系以前學到的生化也有部分關聯性,可以挑戰自我,另外同學們都是從各個不同的領域來的像是電機、機械、化學和醫學,因此可以認識到許多不同背景的人,互相學習交流。



人生的設定沒有一定的方向

晨渝坦言,一開始是因為薪資因素,先選擇了藥廠工作,雖然和食品領域有巨大差異,在工作後找到了自己更嚮往的方向,但之前所認真學習的並沒有浪費,那都是給自己打好的基礎,好好發揮並加以利用。

她也分享,系上同學們往食品技師、研發專員和市調專員,甚至是擔任業務專員發展,也是有不錯的成果,不用將自己設限,一切取決於「你的選擇和努力」,並為自己負責。

晨渝也建議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大學可以學習的機會,多善用學校資源,像以前自己疑惑基礎日文課程真的會用嗎?但進入職場後發現其實食品、藥品等製造業很多日本客戶;還有必修生物統計學,她建議統計類學習都要把握,自己在工作中對於風險稽核和設定都有用到,「任何的學習都是有它存在的理由」。

另外,出社會後就比較沒有資源使用了。不管是科大還是一般大學,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,只要走對的路、累積專業的技能方向,就能夠走出適合自己的道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