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Map
Image Map

新訊報報

技職達人特寫》技職之光 黃家芝
在坎坎坷坷、自我否定的過程中,堅定前行、過關斬將

 

「是彎折鐵管彎到瘀青,不是塑膠管!」以電器裝配專長(室內配線)勇奪2018亞洲技能競賽金牌的黃家芝,請我們一定要為她澄清這個其他報導誤植的資訊,在採訪過程中,發現這直率又不服輸的個性,或許也是她能在以男生為主的電機領域裡表現傑出的原因之一呢。

 

 

 

現就讀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電技優專班的黃家芝,當初選擇嘉義高工電機科時,只有阿嬤一人反對,原因是離開雲林老家去住校,讓同住的阿嬤相當不捨,殊不知孫女選了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後,日後成為優秀的技職國手!黃家芝的高中生涯在練習跟比賽中度過,學科對她來說很吃力,「練習與課業無法兼顧幾乎是每個選手都會有的壓力」她有些苦惱地表示,但語氣一轉,她就提到非常感謝科主任陳敏雄老師還有胡萬福老師,選手們都跟主任很要好,因為主任對他們的關心跟協助是很全面的,而科裡最資深的胡老師,則在課業上盡心盡力輔導,許多選手的問題都靠著主任與老師們一同協調找出方法解決。

 

黃家芝也分享她個人的經驗-在技職學校裡「參加比賽是以學長姐帶領為主,老師為輔」,學長姐在練習過程中手把手地傳授所學給他們,老師給予學生們很大的空間去互相學習成長、適時給予指導。這其中當然也會有磨合,隊友間的互補跟合作能力是影響比賽結果的關鍵,她先是不改直率地談箇中甘苦,隨後又嘻笑說唉呀這個不要寫進去,最終很正面地建議:「指導參賽是很耗費心力跟時間的,學校應該給這些有熱情的老師更多回饋鼓勵。」

 

國際比賽總是充滿變數,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

 

問她能在高一就初生之犢不畏虎地拿下世界金牌,除了勤勉的練習外,是否有什麼個人優點加持呢?她有點害羞地想了一下,說老師曾稱讚過她臨場反應很快,危機處理能力很好。例如在首次國手選拔的比賽時,竟然忘記帶工具,為了彎折塑膠管,連比賽現場的地板磁磚都派上用場,在阿布達比用起子頭替代穿線器,講完後,有點困窘地笑出來:「我的缺點就是忘東忘西啦,沒有工具就得當場想辦法,呵呵」。黃家芝其實客氣了,因為她才剛談過比賽現場的變數多,即使已再三準備與沙盤推演,總是會遇到沒有預料到的事,她也舉例像俄羅斯對於許多材料或工具攜帶入境有所限制,只能在當地買或是找替代品,甚至現場想辦法,都很考驗參賽選手的應變能力。

 

 

 

跨領域的學習欲望、堅持的心態,

選擇想做的就不後悔!

 

當我們問黃家芝,如果有學弟妹要讀電機科或相關科系,會給他們什麼建議嗎?她覺得技職體系很特別,以學習專業知識跟技術為重,要確保自己有極大的興趣,因為進入大學後,整體學習會難上許多,而英文數學等學科也會更需要努力,現在就讀的臺科大還使用原文書呢;當選手的心理素質要很強健,堅持住!不怕失敗。自我否定、難過的時候,可以找學長姊聊聊。她說:「這一路真的是坎坎坷坷,我每次都是告訴自己!撐過這次就好了!比完這趟(競賽)就好了!」然後也就前進了。

 

已經擁有室內配線跟工業配線兩張技術證照的黃家芝,最有興趣的其實是機電整合,雖然很遺憾的沒有變成這個職類的選手,此外她還自學程式設計、參加機器人比賽。上大學後,除了機電技優專班規劃的課程,也計畫修習機械系課程,「因為很多東西都是要靠機械和電機合作設計出來的!」她興致盎然地告訴我們。話鋒一轉,她提到許多年長的老師有很棒的技術,她好想把這些技術用影片記錄下來,可以留給後進以免失傳。這樣令人感動的想法,讓我們驚呼她要斜槓拍片,也再再展現了她對於跨領域學習的熱情!相信這樣特質,會讓她的未來很豐富精采! 

 

採訪後記:在一個小時多的訪談中,我們不曾想落入俗套地詢問黃家芝,為什麼女生會想來學室內配線、就讀男生居多的機電系,深怕這樣的問題,反而成為一種暗示:「女生適合這個領域嗎?」,令人開心寬慰的是,黃家芝與我們聊第一次出國的興奮,聊練習的辛苦,聊比賽隊友,聊獲獎的榮耀,聊這一路上的恩師,聊她對未來的想法,就是沒有提過任何因為性別差異而帶來的問題。或許,我們可以樂觀地認為,台灣技職教育這些年在消彌各式刻板印象上,努力有了成果。